close

    多年以來,我不斷地在學習禪定一即專注的功夫。我從繪畫、功法、靜坐、閱讀甚至工作中學習。但往往在其中,只要稍稍安靜下來,腦海中的思緒就會如潮水般,或彷彿瀑布般地襲捲而來,很紛亂,無法真正專注,安定下來。偶然入靜,又會見神遇鬼的,實在令人煩擾。

    但習練太極拳,卻讓我不再有此煩惱,且在不自覺當中,獲得清明的靜定與鬆沉。

    我從民國100年7月起開始認真學習太極拳迄今,無論身、心、靈各方面都獲得極大利益,身體健康、青春、心情愉快、積極正向,它的發生有一定時序,心靈的感受更是常有感應與轉換。做中學;學中做,悟證互用,相輔相乘,更有成效。

    最初的三個月,身體的感應變化最多:下蹲時,腳跟必須翹起,手與膝關節出現對稱性拇指般大的圓形瘀青斑點,更因姿勢的錯誤膝關節疼痛三個月。但我沒放棄,忍耐持續學習,雖然肉體難過,但精神愉快,心靈踏實。

    堅持之後獲得的成就值得自我讚賞。

    進入第二個三月,此時功架已學畢。開始練習心法,奇妙的事發生了,我能平蹲而不翹腳跟了,關節不疼,瘀青也褪了。繼之而起的是臉部鼻側、嘴角周邊、額頭、眉頭甚至頭頂都長出「青春痘」哦!吸、呼氣時腹部有一球熱熱的感覺,對應處的背部也是熱呼呼的。吸、吐之間身體好像電流通過一般,麻麻酥酥的,有如淋浴一般通體舒暢。有時眼茫茫而頭暈暈,聽覺猶如在水中一般迷濛,似乎出神又像入化,打拳時有被某種好的磁場包圍的感受,很空靈、很安全、很幸福的感受。氣定神閒、身心愉快。

    如今進入第三個三月,在氣的吸吐之間,腳步更加輕盈、輕鬆,氣更沉而心更定。持續著新而美好的領悟,加上亂環拳與太極劍的練習更是相輔相乘,相得益彰。

    總括而言,要跟各位同學分享的是;習練太極拳「持續」是必要的。因為「做中學」悟證互用能得到最大的效益。我們能如此快速的學習到此拳的精髓; 兩位老師,功不可沒。他們二位純善而優秀。教學時,總是以我們最能領悟的方法教給我們,言簡而意賅,諄諄教誨,循循而善誘,引導我們進入太極拳的浩瀚領域於無形!何期幸福的我們啊!

    同期同學之間的互相分享,指正與鼓勵更是精進此拳的最大助力。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福慧雙全的你我,真要惜福惜緣,好好練習,健康身心,遇有機會加以宣導,更是功德一樁!

    記得某位德高望重的老師說:「宇宙是無極,人即是太極」。 老師亦曾說:「太極拳是在一個已設定好路徑的形體中(即你我所具的人身)練習引導氣脈循序進行,而強健體魄,所以是健康又安全的」。果真如此,它讓我在起初學習功架時,雖忙亂卻專注,嗣後呼吸練習,調整鬆沉,更使氣定神閒,每個瞬間都是專注的狀態,不容些許時間去分神或胡思亂想,遑論見神遇鬼。

    所以我說『太極拳』之於我;是「完美的禪定功夫」,我受益良多,你呢?每個人的體質、遇境不同,或許你有更美好的感受,期盼你的加入來感受與分享習練太極拳的一切。

呂靜玉2012.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