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完太極拳三十七式功架後,老師再三叮嚀此時才真正開始太極拳的學習,之前只能說是練太極操。為了讓我們能練好太極拳,老師又教我們『亂環訣』還有『意氣功』及『太極心法』。亂環訣雖說是太極拳的基本功,但是經過數月的學習我連節奏都還抓不準,暫且不說。先說說我練『意氣功』及『太極心法』的經驗。

  課堂上老師常會提到學長姊們,因為『氣』已啟動所以拳藝精進不少,後來連比我晚學拳的學弟也啟動了『氣』,每每聽了總是羨慕不已。因此老師上完『意氣功』時,我很快便把六十四個穴位記清楚(不是我資優而是我對中醫穴道有興趣平日略有涉獵),每天早晚各練一次。雖然如此勤練,可是並無特別感覺,好像只是天天複習穴位。有時觀想穴位時,還會覺得觀想的影像與我真實的軀體有點距離,請教老師後才知是我不夠專注所致。然而一時之間專注力也無法立刻提升,只是依舊每日早晚各練一次意氣功。

  練意氣功約一個月後,老師教太極心法,當晚練完意氣功接著練太極心法,沒想到練心法時竟然感覺像電流通過般酥酥麻麻的,心想這應該就是『氣感』吧!

是夜興奮得難以成眠,次晨早早醒來,趕緊練功,深怕『氣感』不見,還好那種麻酥感還在。上課時向老師求證,老師給了我肯定的答案。只是不解練得不怎麼樣的意氣功,一碰上太極心法,為何如此神奇──氣感就來了! 

  太極心法七式,一開始只有前三式有氣感,後四式完全無感。例如第五式轉臍輪,生相火,一開始我無法『找』到肚臍的位置(老師說不可用手去摸)命門那就更不用說,求救老師,老師說練功前可先用手摸加深印象。依老師的方法,肚臍是找到了,觀想命門時位置卻一直偏低無法在肚臍的正後方,再請教老師,老師說也許是我的身體覺得那個位置需要加強。 

  學了太極心法後,改成每天早晨練一次意氣功加心法(因為天亮得早,比較早起),心法後四式進展不大,後來老師建議我於亂環訣收功時將觀想臍輪改成觀想命門,想像命門處約十元硬幣大小的氣球,然後轉動他,沒想到依此法練了幾天,心法後四式也漸漸有氣感。爾後某日,亂環訣收功觀想命門時,身體竟不由自主前後晃動,再次請老師解惑,原來是『氣』已啟動,老師建議把氣收到丹田,不要外放浪費能量。隔天早晨練完意氣功,接著練太極心法,才聽到音樂帶傳出『太極心法』四個字身體就開始前後搖晃了。接著幾天亂環訣後的收功,身體也是前後搖晃不已,而我想把那頑皮亂竄的『氣』收服在丹田,然不得要領,使得原本在命門轉動的氣,被前後搖晃的『氣』拉走,於是身體裡面呈現拉鋸戰。  

  一切看在眼裡的老師為我解說,因為氣走任督二脈,所以身體會前後搖晃頭也會前傾後仰……。問題還是在於我的專注力不夠,無法將氣守在丹田。 

  就在我苦思如何提升專注力才能氣守丹田時,老師又拋出了另一個課題──『有氣無力,有勁無氣』。看來這個『氣』我還有得學!                                                                                                                                                                  

                                                     饒麗玲2012/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