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能靜,方能思考與內省,最後自然也會學得感恩與回饋。

我們一生當中,在不同的時期,或多或少,都曾經出現過,不同類型的貴人,有時是,我們的父母、有時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有時是,我們的老師或同學、有時是,我們多年不見的好友、有時可能是,我們工作上的長官或同事、有時更不可思議的是,一位不相識的路人,他/她的一句話或一個建議。無論我們如何定義,這些貴人的由來,但最重要的是這些人,在關鍵時刻,的確提供自己正面的思考與正面的能量。於困境之中,讓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抉擇。我,就是在一連串貴人相助之下,走上太極拳之路,讓這三年以來日夜不得入眠的疑難雜症,離我而去。自此,每次/每天我打太極拳時,我都會心存感激,感謝所有的貴人(包含老師、張爸、同梯同學、摯友翠芬在內)。我很自豪,我打的拳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我的太極拳裏有恩、有愛、還有氣

 

三年前,參加公司運動會,跑完3000公尺比賽之後,身體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依稀記得,跑完3000公尺的我,當時無法站立,同時眼前一片灰暗,且持續半個小時之久。對一位善於長跑的我而言,這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打擊。從今以後,失眠這個文明病就釘上我,我的日夜不得眠,讓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也得了不治之症。不過,理工出身的我,有追求真理真因的熱情,為了醫治這惱人的文明病,已經無不用其極。西醫方面 : 尋求精密且價格不斐的全身檢查,心理醫生的諮商與開導。中醫方面 : 試遍針灸、酸棗仁湯、歸脾湯、溫膽湯、天王補心丹、龍骨牡蠣湯、刺五加等中藥(不勝枚舉)。飲食方面 : 早餐吃燕麥,中餐吃水果餐(3~5樣),晚餐喝湯吃青菜不吃澱粉類食物。以上種種的改變,對長期的失眠卻也是一籌莫展。就在2012/11/19,我的人生起了變化,我開始學習太極拳,在太極拳裏,除了讓我習得修身養性之道外,也同時讓自己找回一覺到天亮」的基本人權,結果這條路我居然走了三年。 

學習太極拳一個月(2011/12底)之後,身體開始出現排毒的現象,長針眼長青春痘,對於一個四十歲的男人而言,的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糗事。2012.2月初在老師的建議下,決定加入早班(06:30~08:00)的打拳行列,在彼此督促的環境下,增加自己練拳的時間與頻率。事隔一個月,身體的氣場,也起了不可言諭的變化,這也驗證功夫等於時間的不變真理。平日,我會利用上班開會的空檔練習太極心法、利用午休時間練習意氣功、利用開車或走路時練習逆式呼吸。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一而再,再而三地練習老師所教過的每一招每一式,回想老師所講過的每一句話。所以習武練拳之人,沒有天才,只有傻子(似郭靖憨厚之人),唯有勤練,方能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練習太極拳六個月之後,個人有一些小小的心得。首先,千萬別小看每次暖身的太極氣功十八式,這套氣功對於初學者而言,是練習逆式呼吸的最佳途徑。藉由氣功功架套上逆式呼吸法,讓自己自然而然養成吸氣時,就會自動完成縮小腹尾履往前頂的本能動作,吐氣時就會自動完成鬆胯、鬆尾履、氣沉湧泉的好習慣。週而復始,不斷練習,最後將得到驚人的成效。一旦丹田的氣被驅動之後,自己會發現原來氣的驅動,宛如與呼吸無關,神奇的是你的意念、你的身軀(你的一舉一動)、你的呼吸,甚至你的眼神就可以驅動你全身的氣。漸漸地感覺自己的呼吸頻率變慢了,開始感覺自己的呼吸是如此細長,讓已經呼吸四十年的自己,開始體驗原來一呼一吸的學問是如此奧妙。

 

太極拳是一門深奧的拳法,學無止境,每打一回都會有不同的領悟與感受。就科學的講法,這套拳路其可變動的因子太多(心、身、意、氣、力、形 . . .),所以有近無限次的排列組合,以致要打出相同意境(無形的)及相同功架(有形的)是微乎其微的。自己目前依然處於摸索階段,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許桂禎老師當我們的師父,是我們所有學員的福氣,無私兼具耐心的教學方式,相信會引導所有學員更上一層樓,無論在個性、處事、健康上皆有所得。練習太極拳屆滿六個月,期待自己能夠達到「有氣無力」的境界,打拳時丹田有氣,打拳時肩膀無力。目前稍有領悟的心得是,式與式之間,暗藏著完美的連結(口傳之精華)重心與重心之間的轉換,務求精確落實門板式的移動、鬆胯、轉腰、扣腳有著環環相扣的關係,及其物理意義。以期所有學員能一起往「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需完整一氣」的理想境界前進。加油!(我在練拳三個月之後,已經恢復日夜皆可熟睡的健康狀態,感謝我所有的貴人)

陳文明 2012/0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