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N5C_157.JPG  IMG_0840  照片1.JPG  太極拳筆記

謝秀珍  2014/03/06
  
學習鄭子太極拳有兩年的時間,覺得體悟很深,尤其是對基本功,在學練過程中都要求自己務必確實做到位,隨著練習的時間和次數的增加而功力也越見進步。同時也才發現每一階的境界感受老師老早就講解過,現在我只是驗證並做到而已。
  行拳要鬆、緩、穩,運氣要細慢靜長,是我學習的目標。老師常提醒打拳時,要保持放鬆身心,全神貫注,注意軸心的建立再轉動,不可聳肩抬肘,身體保持中正才能安舒。我默記在心,朝夕練習,除了享受打拳的樂趣外,也有學習成長的喜悅
  同時體悟到站樁的重要性,所以無論是在家或是外出,我時時兩腳平行站立與肩同寬,練起樁功來。在家時每天仍然維持30分鐘的樁功,現在可以覺察到全身內氣運行時所帶來麻、脹、熱的舒暢感。
  感恩老師特別邀請周佰志老師、林彩鳳老師前來竹南指導我們靜坐。「靜坐講習」課程不但包括學理講解,並有動作示範教學,這次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現在晚上我仍然保持靜坐習慣,在靜坐中享受著放鬆、寧靜、祥和的氛圍,玄妙無比。
   初學太極劍及太極刀,領悟不到要訣,腕關節會酸痛,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因老師用心指導及同學的鼓勵,加上自己不斷勤練,現在稍能進入狀況。老師
刀劍的學練,可以幫助自己在拳架上開展和鬆沉。拳刀劍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自己現在也驗證了這個法,因為我現在行拳時已經可以下盤沉而上半身輕靈,拳藝進步很多。
  太極拳是一種全方位運動,適合男女老少做為療疾健身的寶典。目前已改善我多年的腸胃問題及過敏性鼻炎,也感覺身心的輕鬆舒服,精神上祥和愉悅。現在我每天生活快樂,享受拳趣及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筆記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