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_6585.JPG  太極拳-好奇心驅使的收獲

2014/01/24 游淑媜

   其實從沒想過自己會去接觸太極拳,因為總覺得這樣的拳打起來都是慢慢軟軟的不太適合自己凡事想求快、求好的個性…但好奇心超強的我卻發現自己的同事“紫瑜學姐”在學習太極拳過程中特別的感受與經歷後,讓我對於鄭子太極拳有了不同的看法;因此也想身體力行好好的來體驗與學習。

   初學暖身操、氣功時就覺得只是一般的活動身體的課程並沒有什麼持別的感覺;但一直到學習太極拳時才查覺自己全身一直處於緊繃與無法放鬆,且心思總是無法定下來的狀態,原來放鬆對我而言是件這麼難的事,我想這應該是平時的壓力太大所造成的吧。所以首要學習如何靜下心思和放鬆是我第一門要學習的重要功課。

   接續著站樁與先天
動更讓我有莫大的奇特感受。原來人在靜下心與全身放鬆的狀況下,能感受到由自己本身所帶領下晃動、擺動,進而意識清醒的打出牶來,真的是太特別了但說真的,剛開始的前一、二次內心其實是有些害怕的,心想這真的是我自己嗎?但經由老師的說明與指導後才知道,其實每個人的身體裏一直都存在著,只是自己有沒有去動與開發。於是每當站樁時即順其與不用意念加以干預的狀態下打牶,發現真的是很舒服且有種全身經脈被打通的舒坦感。日漸也發現自己的個性在學習太極牶後有了些許的改變,變得處理事情時不再這麼急燥(求快),學習如何快思慢想(做)。

   雖然習牶已有8個月之久,但總覺得自己僅僅是空有功架而已,還是無法真正的學會虛實之間的轉換、貫串、發勁等,著實發覺想要真正學會這博大精深的『鄭子太極拳』果真是需要用一輩子去研究與探討。不過,還好時時有認真教學且循循善誘的桂禎老師與師丈在旁指導,習牶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能很用心的回覆並得以解惑且一再提醒打拳時要「鬆沈、落跨、以意領」;雖然對我而言真的不容易做到,但我想只要不斷的反覆練習相信會一天比一天更進步的。

   非常感謝能遇見這麼好的老師與同學們且可以一同學習太極拳,進而提升自己的身、心、靈;覺得自己很幸褔喔。『鄭子太極拳』對我而言是個可以長久學習且養生的好拳法,讓我的人生更加圓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好奇心驅使的收獲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