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巧妙機緣

洪雲 太極拳學拳心得 2013/5/30

時間過的真快,學練太極拳也將屆兩年。談起晨一班的成立【100年7月11日】,說是緣不如說是順理成章自然的呼應,因為沒人預設過立場。

學拳之前是練元極舞,舞齢達12年多,身體早就習慣這種運動方式,改練太極拳是需要各種條件俱足才能成行,但我並沒有這樣的觀念,完全是順其自然的轉換。現在回想起來,真要慶幸自己有好福報才能修練到太極拳,享受它的好處。

我與許桂禎老師相識已16個年頭了,某日去到許老師的店,好奇的請師丈打一套拳與我分享及了解拳架,當下就感覺這拳不錯,老少咸宜,我應該學學。之後幾個月,適巧老師練鄭子太極劍,老師說:「她教我鄭子太極劍,我教她42式太極劍」。我說:「好啊!」。但两人都湊不出時間來,因而未成行。

100年6月份我們所屬的元極舞教練場,因練舞的人數由原來的20多人減少到5人,已是不敷租場地使用效率及費用支出,也影響了元極舞老師的教學意願,因此這個班就解散。隨即我就通知許老師來承租這個場地,我們晨一班也因此成立。

因所屬學員都有運動經驗〔元極舞、瑜珈〕,所以於2個月時間,就把太極氣功18式和鄭子太極拳拳架學完。同年9月11日就相邀到獅頭山元光寺練拳,當時的感受是非常開心和享受,非常願意與人分享太極拳的好處,當時也不了解當下的姿勢是不太標準,凸臀、步法大又剛直,比較像元極舞的架勢,後來經過時間的練習和修正,目前像樣多了。

學練太極拳一年多的日子裡,學習了多種相關功法含氣功、亂環訣、意氣功、站樁、靜坐……等等,我都恆勤練習未曾懈怠,但見到同學都有氣感,只有我沒有感受,內心很急,只有生氣的氣。老師說:「我有氣,只是脊椎側彎影響神經系統的傳導,所以接受敏感度弱了點,別急!」

打拳、站樁、靜坐等都講求『鬆』、『沉』、『靜』、『專注』,這樣對健康才會有幫助,養生目的也才能達到,叮嚀我們別用鬥牛方式來打拳,這樣容易造成傷害。為達成此目標,老師及師丈都想盡辦法講解及製作成講義、影帶… 等,來幫助我們理解與學習。學長、學姐、同學、學弟妹們大家無形中已然形成了一個大家族,相互鼓勵、討論、學習…太極拳。我們跟對了老師,學對了拳,加上有優質同參道友,一起快樂練太極拳,享受了太極拳所帶來的正面能量,如此的人生---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的巧妙機緣---洪雲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