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N5C_200  基督徒你可以學太極拳嗎?

2013.2.16廖家榆

基督徒你可以學太極拳嗎?為什麼這會成為一個主題,因為有很多基督徒或牧師告訴我們「基督徒不能學太極拳」。這樣的觀點,如果你已經不是屬靈嬰孩,當有人在教會依然以此規勸你,那麼你再面對同樣的議題時,你對此又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甚至如果你對太極拳有一些體會,它有否成為基督徒的福傳工具呢?

今天,我想先就基督徒你可以學太極拳嗎?這個命題以幾個層面來探討,一個是從形式角度看台灣教會對太極拳的誤解,另一個是回到本質,探討以太極拳之身心修養與基督信仰在中國文化中互動的關係,最後我回到以聖經為基礎,邀請基督教徒如何以正確態度看待太極拳。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為何基督徒會反對學太極拳。在教會裡多多少少聽見學氣功的人剛開始練的時候可以控制這股氣、甚至打通任督二脈,可是到一定程度這股氣突然會不受控制到處亂竄,反而導致練功者被邪靈附身,走火入魔,有些後來搞到連自己姓甚麼都不知道。因此他們認為「『氣』實際上是『邪靈』在人體內運行」。又因為太極拳包含三種元素(靜功、氣功、動功)許多市面上的門派將太極拳與玄學、祕術、宗教混在一起,他們學拳練氣的同時,希望自己像神一樣有靈通、永生,不過搞到後來,卻變成交鬼,得罪神而不自知。

因此,學習太極拳對基督徒而言,並不是感到很自然,似乎有所顧忌。不過,就老師所教導我們的太極拳,以及我對太極拳的認識,我認為這是對太極拳形式的誤解。

實際上,所謂”是身心靈的重要能量來源,為我們身心靈三者間信息交流的媒介,它能使各生理系統間的運作達到陰陽平衡。太極拳的運動是根據太極曲線的原理,以內外、上下、前後、左右的陰陽關係來交替進行動作的變化;有時劃圓,有時劃弧,有時像倒8。太極曲線是古人觀察宇宙旋轉現象的心得,就像地球必需繞著太陽轉,太陽系必需繞著銀河系的中央轉,才能因旋轉所產生的動能,使萬物得以平衡,在練習動作的過程中,如能細心體會太極曲線的道理,就能剛柔相濟、有無相生、綿綿不絕。

另外,身為中華民族龍的傳人,老祖宗的智慧值得我們花更多心力去驗證,中醫與太極都提到人的五臟病變與情志有密切關係。在心裡方面,由於大腦要排除雜念,故能促進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並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在靈方面,用一個有知有覺的我,去感受自然界不可見的氣場或宇宙心靈,並與之產生共鳴。因此,修煉太極拳不僅僅是在「搏鬥的技術」這個層面立足,它更是一種思想、哲理,經由日常的生活,透過身心來呈現、驗證的過程。

此外,若要探討基督教與太極拳的張力還有一個層面需要給與討論的,借用現任職於道風山基督教叢林陳曉東博士曾經發表過的呼籲:身心修養與基督宗教信仰在中國文化中互動的關係是我們華人基督徒常會忽略的。他強調,古人能夠安享天年概括而言,原因在於他們知道所謂的養生之道」,即是指人「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華夏文明是複雜繁多的文化複合體,儒家的倫理教化固然扮演了重要的社會功能,但是養生吐納傳統則為道家所承托,醫家所發展,在民間開花結果。它除了導引養生,負擔起芸芸眾生追求長生的希望與夢,不過華人基督徒有意無意地以一種「妖魔化」的眼光輕蔑看待華夏五千年的文明,中國歷史便也以偏激的情結回敬基督教會。清末義和團事件,在這方面已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因此所產生的張力,我們可以推測有一大部份原因是他們缺乏深入與中國文化進行信仰上的對話,以至於一偏概全。談了這些,無非希望你我身為二十一世紀現代基督徒,若我們要談基督徒與太極拳,當然我們絕對需要以聖經為基礎來真正看待太極拳,不過在這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我們歷史悠久的文化。

過去,我在中華基督教信義神學院的神學教育學習中,我們的院長余繼斌院長他是一位練太極拳很久的神學院院長,院長的功力高不可測,首次讓我領教的,就是在學院舉辦路德杯的比賽,這個比賽主要以兵乓球為主,那次我與搭擋和他與另一搭擋對決,在你來我往當中,院長的球路和別人相當不一樣,只要他一出手,球的方向難以捉模。當時,我在想他因為有學太極拳才會那麼厲害吧。還有一次我和他參加信神所舉辦的改教之旅,當我們在意大利一個環境相當清幽的修道院休息一晚,預備隔天進入梵帝岡參觀,記得那天早上,空氣中迷漫著令人清爽的晨光,我見院長一個人打著拳,我也好奇的向他請教,我覺得那個時光很輕鬆,專注,開放,一點也沒有什麼所謂的邪靈,恐懼。之後在車上我趁機問院長”你怎麼開始對太極有興趣,你身為院長,不會在乎一般基督徒對太極拳的偏見嗎?”他當時不急不緩,也不嫌我麻煩,把太極原理和聖經關係很語重心腸的對我說了一些,他說太極拳中的「氣、靜、鬆、沉、柔、讓」跟聖經裡的「靈、聽、安息、根基、溫柔、虛己」有相當的關聯與近似之處。俞院長是基督徒中少數推崇太極拳好處的牧者,寫了許多文章為太極拳辯護。

現在,我人在香港道風山進修靈性指引,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也常常主辦「身心靈修與太極」聚會,目標是匯通東與西,整合身與心,暢談神學思潮並以身體驗證。他們主張透過以太極配合靈修,認為此方法能有效體驗天主的臨在;太極靈修不單帶領修道者如何入靜,入靜可觀萬物,把事情放下,找到萬物根源。更重要的從入靜中看聖經,「入靜下可以清楚聆聽天主的聲音,使人有所反省,找回內在的自己。」

至於我,在決定學習太極拳,也花了一些功夫仔細反省太極拳與我的基督宗教信仰之關係。事實上在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第二章第七節這麼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從這節聖經我們知道,人的氣跟靈一脈相通,來源都是上帝,我們可以知道氣的主要功能是在上帝與人中間─也就是放在「創造主與受造物」的關係中來討論,因此有些基督徒說「氣」是「邪靈」,這是沒有聖經根據的。

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六章第十九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以弗所書第五章第二十九節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要保養顧惜」,可見基督徒為主做工,好好鍛鍊自己的身體是應該的,而太極拳正是上帝賜給我們中國人一個極好的、可以讓我們健康強壯的禮物,是中國人深入了解上帝創造的身體後發展出來的回應,並不是怪力亂神。

弟兄姐妹,我要說對基督徒而言,能不能做某些事,聖經中早有標準──耶穌說的很清楚,你要盡心、盡力、盡性愛主你的神,第二大誡命就是愛人如己。今天在這裡藉著這個機會說一些我個人的淺見,目的是邀請大家體會基督信仰與太極拳並不全然處於張力狀態,事實上我們也可以選擇客觀的態度看待太極與基督徒靈修關係,我希望身為基督徒,在這方面可以有更深入的專研。當我們了解當中的關係,我更希望學習太極拳除了使我們個人強身外,「以武傳道」的使命也可以成為福傳的異象。回到前面我一開始就提出的命題,盼望我們的使命是透過武術的訓練,讓練習者有更健康的身體、靈活的頭腦,甚至也可透過太極的靜功,氣功,動功更細膩、且深刻的體驗到天主的同在,進而開創我們豐盛的生命。

 

 

 

2013.2.16廖家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